¾\Ū®É¶¡ 6¤ÀÄÁ
Å¥Á¿¸Ñ Å¥®ÔŪ

¥»¹Ï¤å¥X³B:https://www.ivy.com.tw/newsLette ... 2022033008404741386
MP3:

§A¤µ¤Ñ Wordle ¤F¶Ü? The Wordle CRAZE
Wordleªº¬y¦æ»P´X­Ó¦]¯À¦³Ãö¡C©Î³\³Ì­«­nªº¬O­n¶i¤J¤Îª±³o­Ó¹CÀ¸¦³¦h®e©ö¡C

¥Ø¿ý / Tips & Analysis / ¤¤¤å½Ķ(& µª®×)
¤å·N¿ï¶ñ

For more than two decades now, internet crazes have come and gone. One of the latest ones is a puzzle game called Wordle. The __1__ of the game is quite simple¡Xto guess a mysterious five-letter word in fewer than six attempts . To begin, the player types the letters of any five-letter word into five __2__ boxes. After the enter button is hit, the boxes will change color. A green box indicates that the letter is located in the proper __3__. A yellow box means that the letter is in the word, but in a different location. If the box appears gray, the letter is not in the word. The player then uses this information to make their next guess. With a combination of logic, common sense, a good vocabulary, and a little bit of luck, almost anyone should be able to __4__ the word in six tries or fewer.

Wordle¡¦s popularity has been __5__ to a number of factors. Perhaps first and foremost is how easy the game is to access and play. A Google search of the term will __6__ users to the Wordle game website. The web page is very basic and requires virtually no navigation. First-time visitors are provided with a __7__ description of the game and its rules. After reading the instructions, users can simply begin playing. There is no need to __8__ an account or enter any personal information. These factors reportedly appeal greatly to people who are __9__ about social media services tracking their online activity and gaining access to their data.

Another aspect of Wordle that keeps people coming back is that the game can only be played once a day.This aspect makes it a quick and fun daily activity that people don¡¦t get __10__ with. According to one report, close to 15% of US internet users have played Wordle.

(A) guide           (B) linked           (C) brief                (D) position        (E) bored
      (F) objective      (G) figure out      (H) concerned       ( I ) separate       (J) sign up for

µª®×: 1.F 2.I 3.D 4.G 5.B 6.A 7.C 8.J 9.H 10.E

³æ¦r¤ù»y¾ã²z
Words in Use
¡´
bored [bÈørd]

adj. ·P¨ìµL²á / ¹½·Ðªº
¡´
guide [gaÈþd]

n. ÂQ¾É¡F«ü¤Þ¡F«ü«n¡A¤â¥U¡F®È¹C«ü«n
vt. ±a¡K¡K °ÑÆ[¡F«ü¾É
¡´
brief [brif]

vt. ¦V¡K¡K²³æ»¡©ú
n. ·§­n
adj. µu¼Èªº¡F¡]¬Y¨Æª«¡^²µuªº¡A²¼äªº¡F¡]¬Y¤H¡^²©ú§ã­nªº
¡´
position [pə£¿zÈþÈõən]

n. ¦ì¸m¡F«º¶Õ¡F ¦a¦ì¡F¥ß³õ¡F¾°È
vt. ©ñ¸m¡F©w¦ì(¬Y²£«~)
¡´
locate [lo£¿ket]

vt. ¦ì©ó¡]¥Î©ó³Q°Ê»yºA¡^¡F§ä¨ì¡K¡Kªº¦ì¸m¡F³]¸m
¡´
location [lo£¿keÈõən]

n. ¦aÂI¡F¡]§ä¨ì¡^¦ì¸m
¡´
account [ə£¿kaÈýnt]

n. ±b¤á¡F³ø¾É¡A´y­z
vi. »¡©ú¡A¸ÑÄÀ
¡´
indicate [£¿Èþndə͵ket]

vt. Åã¥Ü¡Aªí©ú
¡´
link [lÈþÈük]

vt. ¨Ï¦³¡]¹êÅé¡^³sµ²¡F¨Ï¬ÛÃöÁp
n. ÃöÁp¡F¡]ºô»Úºô¸ôªº¡^³sµ²
¡´
tiny [£¿taÈþnÈþ]

adj. ·L / ·¥¤pªº
¡´
attempt [ə£¿tÈ÷mpt]

n. & vt. ¥ø¹Ï¡A¹Á¸Õ
¡´
logic [£¿lɑdʒÈþk]

n. ÅÞ¿è¾Ç¡FÅÞ¿è¡]©Ê¡^
¡´
access [£¿æksÈ÷s]

n. ¡]¹ï¤H¡B¦a¡Bª«ªº¡^±µªñ©Î¨Ï¥ÎªºÅv§Q©Îªù®|¡]»P¤¶µü to ¨Ã¥Î¡^
vt. ¨Ï¥Î¡F¡]¹q¸£¡^¦s¨ú¡]¸ê®Æ¡^
¡´
mysterious [mÈþs£¿tÈþrÈþəs]

a. ¯«¯¦ªº
¡´
popularity [͵pɑpjə£¿lærətÈþ]

n. Án±æ¡F´¶¤Î¡A¬y¦æ
¡´
objective [əb£¿dʒÈ÷ktÈþv]

n. ¥Ø¼Ð
a. «ÈÆ[ªº
¡´
appeal [ə£¿pil]

vt. & n. §l¤Þ¡F½Ð¨D¡F¤W¶D¡]§¡»P¤¶µü to ¨Ã¥Î¡^
¡´
separate [£¿sÈ÷pərət]

adj. ¤À¶}ªº
¡´
navigation [͵nævə£¿geÈõən]

n. . ¾É¯è
¡´
concerned [kən£¿sɝnd]

a. ¾á¤ßªº¡F»P⋯⋯¦³Ãöªº
¡´
virtually [£¿vɝtÈõÈýəlÈþ]

adv. ´X¥G¦a
¡´
reportedly [rÈþ£¿portÈþdlÈþ]

adv. ¾Ú³ø¾É
¡´
craze [krez]
n. ¼ö¼é¡A¨g¼é
Practical Phrases
¡´
figure out... / figure... out ·Q¥X¡K¡K¡A§Ë©ú¥Õ¡K¡K
We need to figure out a way to fix this problem.
§Ú­Ì±o·Q¥X­Ó¤èªk¨Ó¸Ñ¨M³o­Ó°ÝÃD¡C

¡´
a combination of... ¡K¡Kªºµ²¦X
¡´
appeal to sb §l¤Þ¬Y¤H
I¡¦m sure this program will appeal to children of all ages.
§Ú¬Û«H³o­Ó¸`¥Ø¤@©w¥i¥H§l¤Þ¦U¦~ÄÖ¼hªº¤pªB¤Í¡C

¡´
I¡¦m going to sign up for a course on English literature this semester.
³o¾Ç´Á§Ú·Ç³Æ¿ï­×¤@ªù­^°ê¤å¾Ç½Òµ{¡C

I¡¦m planning to sign up for that course this semester.
§Ú³o¾Ç´Á­p¹º­n­×¨ºªù½Ò¡C

¡´
come and go ¨Ó¨Ó¥h¥h
Fads come and go. What's fashionable now might become outdated in no time.
¼é¬y¨Ó¨Ó¥h¥h¡C®É»ìªº¨Æª«¥i¯à«Ü§Ö´NÅܱo¹L®É¡C

¡´
first and foremost ­º­nªº¬O¡F­º¥ý
There are many ways to stay healthy. First and foremost, you should have a balanced diet.
¦³³\¦hºû«ù°·±dªº¤èªk¡C­º¥ý¡A§AÀ³¸Ó­n§¡¿Å¶¼­¹¡C

Tips & Analysis

1.The objective of the game is quite simple¡Xto guess a mysterious five-letter word in fewer than six attempts.

²z¥Ñ

a. ªÅ®æ«e¦³©w«aµü the¡A¦ÓªÅ®æ«á¦³¤¶µü of¡A¬Gª¾ªÅ ®æÀ³¸m¤J¦Wµü¡C

b.¿ï¶µ¤¤¦³ (A) guide¡B(D) position ¤Î (F) objective ²Å¦X±ø¥ó¡A®Ú¾Ú»y·N¡AWordle ³o­Ó¹C À¸ªº¡u¥Ø¼Ð¡v¬Û·í²³æ ¢w¢w ­n¦b¤»¦¸¥H¤º²q¥X¤@ ­Ó¯«¯¦¡B¤­­Ó¦r¥Àªº³æ¦r¡A¥iª¾µª®×À³¿ï (F)¡C

2. To begin, the player types the letters of any five- letter word into five separate boxes.

²z¥Ñ

a. ªÅ®æ«e¦³¼Æ¶q§Î®eµü five¡A¦ÓªÅ®æ«á¦³¦Wµü boxes(¤è®Ø)¡A¬Gª¾ªÅ®æÀ³¸m¤J§Î®eµü¥H­×¹¢ boxes¡C

b. ¿ï¶µ¤¤©|¦³ (C) brief¡B(E) bored¡B(H) concerned ¤Î (I) separate ²Å¦X±ø¥ó¡AªÅ®æ«á´£¨ì¡A¿é¤J¦r¥À «á¡A¤è®Ø·|ÅÜÃC¦â¨ÓÅã¥Ü¥X¨C­Ó¦r¥À¬O§_¦³¦b¦¹³æ ¦r¸Ì¡A¥iª¾ª±®a¬O¦b¤­­Ó¡u¤À¶}ªº¡v¤è®Ø¸Ì¿é¤J¥ô ¦ó¤@­Ó¤­­Ó¦r¥Àªº³æ¦r¡A¬Gµª®×À³¿ï (I)¡C

3. A green box indicates that the letter is located in the proper position.

²z¥Ñ

a. ªÅ®æ«e¦³©w«aµü the ¤Î§Î®eµü proper(¥¿½Tªº)¡A ¬Gª¾ªÅ®æÀ³¸m¤J¦Wµü¥H³Q proper ­×¹¢¡C

b. ¿ï¶µ¤¤©|¦³ (A) guide ¤Î (D) position ²Å¦X±ø¥ó¡A ®Ú¾Ú»y·N¡Aºñ¦â¤è®Øªí¥Ü¸Ó¦r¥À¦b¥¿½Tªº¡u¦ì¸m¡v ¤W¡A¥iª¾µª®×À³¿ï (D)¡C

4. With a combination of logic, common sense, a good vocabulary, and a little bit of luck, almost anyone should be able to figure out the word in six tries or fewer.

²z¥Ñ

a. ªÅ®æ«e¦³¤Þ¾É¤£©wµü¤ù»yªº to¡A¦ÓªÅ®æ«á¦³¦Wµüµü ²Õ the word(¸Ó³æ¦r)¡A¬Gª¾ªÅ®æÀ³¸m¤J­ì§Î¤Îª« (¤ù»y)°Êµü¡C

b. ¿ï¶µ¤¤©|¦³ (A) guide¡B(C) brief¡B(G) figure out ¤Î (J) sign up for ²Å¦X±ø¥ó¡A®Ú¾Ú»y·N¡Aµ²¦XÅÞ ¿è¡B±`ÃÑ©M¨¬°÷ªº¦r·J¶q¡A¦A¥[¤W¤@ÂI¹B®ð¡A´X¥G ¥ô¦ó¤H³£¥i¥H¦b¤»¦¸¥H¤ºªº¹Á¸Õ¤¤¡u·Q¥X¡v³o­Ó ¦r¡A¥iª¾µª®×À³¿ï (G)¡C

5. Wordle¡¦s popularity has been linked to a number of factors.

²z¥Ñ

a. ªÅ®æ«e¦³ be °Êµü been¡A¦ÓªÅ®æ«á¦³¤¶µü to¡A¬G ª¾ªÅ®æÀ³¸m¤J¤Àµü¡B§Î®eµü©Î¦Wµü¡C

b. ³Ñ¾l¿ï¶µ°£ (J) sign up for ¥~¬Ò²Å¦X±ø¥ó¡A¥»¬q¬Ò ¦b»¡©ú´X­Ó Wordle ¨üÅwªïªº­ì¦]¡A¥iª¾µª®×À³¿ï (B) linked¡Aªí Wordle ªº¬y¦æ¡u»P¡v´X­Ó¦]¯À¡u ¦³Ãö¡v¡A¥B¸m¤J«á¥ç²Å¦X ¡§be linked to¡¨ ªº¥Îªk¡C

6. A Google search of the term will guide users to the Wordle game website.

²z¥Ñ

a. ªÅ®æ«e¦³§U°Êµü will¡A¦ÓªÅ®æ«á¦³¦Wµü users(¨Ï ¥ÎªÌ)¡A¬Gª¾ªÅ®æÀ³¸m¤J­ì§Î¤Îª«(¤ù»y)°Êµü¡C

b. ¿ï¶µ¤¤©|¦³ (A) guide¡B(C) brief ¤Î (J) sign up for ²Å¦X±ø¥ó¡A®Ú¾Ú»y·N¡A¦b Google ·j´M Wordle ³o­Óµü¡A´N·|±N¨Ï¥ÎªÌ¡u¤Þ¾É¡v¦Ü Wordle ¹CÀ¸ºô ­¶¡A¥iª¾µª®×À³¿ï (A)¡C

7. First-time visitors are provided with a brief description of the game and its rules.

²z¥Ñ

a. ªÅ®æ«e¦³¤£©w«aµü a¡AªÅ®æ«á¦³¦Wµü description (´y­z)¡A¬Gª¾ªÅ®æÀ³¸m¤J¤l­µ¶}ÀYªº§Î®eµü¥H­×¹¢ description¡C

b. ³Ñ¾l¿ï¶µ°£ (J) sign up for ¥~¬Ò²Å¦X±ø¥ó¡A®Ú¾Ú»y·N¡AWordle ¹CÀ¸ºô­¶·|´£¨Ñ¸Ó¹CÀ¸©M¨ä³W«hªº ¡u²µu¡v´y­zµ¹­º¦¸¨ì³Xªº¤H¡A¥iª¾µª®×À³¿ï (C) brief¡C

8.There is no need to sign up for an account or enter any personal information.

²z¥Ñ

a. ªÅ®æ«e¦³¤Þ¾É¤£©wµü¤ù»yªº to¡A¦ÓªÅ®æ«á¦³¦Wµüµü ²Õ an account(±b¸¹)¡A¬Gª¾ªÅ®æÀ³¸m¤J­ì§Î¤Îª« (¤ù»y)°Êµü¡C

b. ¿ï¶µ¶È³Ñ (J) sign up for ²Å¦X±ø¥ó¡AªÅ®æ«e´£¨ì¡A ¾\Ū Wordle ¹CÀ¸»¡©ú«á¡A¨Ï¥ÎªÌ´N¥i¥Hª½±µ¶}©l ª±¤F¡A¥iª¾¸m¤J (J) «á¡Aªí¤£»Ý­n¡uµù¥U¡v±b¸¹©Î ¿é¤J¥ô¦ó­Ó¤H¸ê®Æ¡A¬G¿ï¤§¡C

9. These factors reportedly appeal greatly to people who are concerned about social media services tracking their online activity and gaining access to their data.

²z¥Ñ

a. ªÅ®æ«e¦³ be °Êµü are¡A¦ÓªÅ®æ«á¦³¤¶µü about¡A ¬Gª¾ªÅ®æÀ³¸m¤J¤Àµü¡B§Î®eµü©Î¦Wµü¡C

b. ³Ñ¾l¿ï¶µ¬Ò²Å¦X±ø¥ó¡A®Ú¾Ú»y·N¡A¹ï¨º¨Ç¡u¾á¤ß¡v ªÀ¸s´CÅé·|°lÂÜ¥L­Ìªººô¸ô¬¡°Ê¤Î¨ú±o¥L­Ì¸ê®Æªº ¤H¨Ó»¡¡A¾Ú»¡¤£»Ý­nµù¥U±b¤á©Î¿é¤J­Ó¸ê³o¨â­Ó¦] ¯À¤j¦³§l¤Þ¤O¡A¥iª¾µª®×À³¿ï (H) concerned¡A¸m ¤J«á¥ç²Å¦X ¡§be concerned about¡¨ ªº¥Îªk¡C

10. This aspect makes it a quick and fun daily activity that people don¡¦t get bored with.

²z¥Ñ

a. ªÅ®æ«e¦³¤£§¹¥þ¤£¤Îª«°Êµü get¡A¦ÓªÅ®æ«á¦³¤¶µü with¡A¬Gª¾ªÅ®æÀ³¸m¤J¤Àµü¡B§Î®eµü©Î¦Wµü¡C

b.¿ï¶µ¤¤¶È³Ñ (E) bored ²Å¦X±ø¥ó¡A¸m¤J«áªí Wordle Åý¤H­Ì¤£Â_¦^¨Óª±ªº¥t¤@­Ó¤è­±¬O¡A³o­Ó ¹CÀ¸¤@¤Ñ¥u¯àª±¤@¦¸¡A³o¨Ï¨ä¦¨¬°¤@­Ó§Ö³t¤S¦³½ì ªº¨C¤é¬¡°Ê¡A¤£·|Åý¤H­Ì¡u·P¨ìµL²á¡v¡A¬G¿ï¤§¡A ¥B¸m¤J«á¥ç²Å¦X ¡§get bored with¡¨ ªº¥Îªk¡C

¤¤¤å½Ķ(& µª®×)
§A¤µ¤Ñ Wordle ¤F¶Ü?

¤G¤Q¦h¦~¥H¨Ó¡Aºô¸ô¼ö¼é¨Ó¨Ó¥h¥h¡C³Ì·sªº¨ä¤¤¤@­Ó ­·¼é¬O¦W¬° Wordle ªº¯q´¼¹CÀ¸¡C³o­Ó¹CÀ¸ªº¥Ø¼Ð¬Û·í² ³æ ¢w¢w ­n¦b¤»¦¸¥H¤º²q¥X¤@­Ó¯«¯¦¡B¤­­Ó¦r¥Àªº³æ¦r¡C¤@ ¶}©l¡Aª±®a¥ý¦b¤­­Ó¤À¶}ªº¤è®Ø¸Ì¿é¤J¥ô¦ó¤@­Ó¤­­Ó¦r¥Àªº ³æ¦r¡C¦b«ö¤U enter Áä«á¡A³o¨Ç¤è®ØÃC¦â·|§ïÅÜ¡Cºñ¦â¤è®Ø ªí¥Ü¸Ó¦r¥À¦b¥¿½Tªº¦ì¸m¤W¡C¶À¦â¤è®Ø·N¨ýµÛ¸Ó¦r¥À¦³¦b³o ­Ó³æ¦r¸Ì¡A¦ý¦ì¸m¤£¦P¡C¦pªG¤è®Ø¬O¦Ç¦âªº¡A¨º»ò³o­Ó¦r¥À ´N¤£¦b¸Ó³æ¦r¸Ì¡Cª±®a±µµÛ§Q¥Î³o¨Ç¸ê°T¨Ó¶i¦æ¤U¤@¦¸ªº²q ´ú¡Cµ²¦XÅÞ¿è¡B±`ÃÑ©M¨¬°÷ªº¦r·J¶q¡A¦A¥[¤W¤@ÂI¹B®ð¡A´X ¥G¥ô¦ó¤H³£¥i¥H¦b¤»¦¸¥H¤ºªº¹Á¸Õ¤¤·Q¥X³o­Ó¦r¡C

Wordle ªº¬y¦æ»P´X­Ó¦]¯À¦³Ãö¡C©Î³\³Ì­«­nªº¬O­n¶i ¤J¤Îª±³o­Ó¹CÀ¸¦³¦h®e©ö¡C¦b Google ·j´M³o­Óµü¡A´N·| ±N¨Ï¥ÎªÌ¤Þ¾É¦Ü Wordle ¹CÀ¸ºô­¶¡C³o­Ó¹CÀ¸ºô­¶«Ü²¼ä¡A ´X¥G¤£»Ý­n¤°»ò¾ÉÄý¡C¸Óºô­¶´£¨Ñ¸Ó¹CÀ¸©M¨ä³W«hªºÂ²µu´y ­zµ¹­º¦¸¨ì³Xªº¤H¡C¾\Ū»¡©ú«á¡A¨Ï¥ÎªÌ´N¥i¥Hª½±µ¶}©lª± ¤F¡C¤£»Ý­nµù¥U±b¸¹©Î¿é¤J¥ô¦ó­Ó¤H¸ê®Æ¡C¹ï¨º¨Ç¾á¤ßªÀ¸s ´CÅé·|°lÂÜ¥L­Ìªººô¸ô¬¡°Ê¤Î¨ú±o¥L­Ì¸ê®Æªº¤H¨Ó»¡¡A¾Ú»¡ ³o¨Ç¦]¯À¤j¦³§l¤Þ¤O¡C

Wordle Åý¤H­Ì¤£Â_¦^¨Óª±ªº¥t¤@­Ó¤è­±¬O¡A³o­Ó¹CÀ¸ ¤@¤Ñ¥u¯àª±¤@¦¸¡C³o¨Ï¨ä¦¨¬°¤@­Ó§Ö³t¤S¦³½ìªº¨C¤é¬¡°Ê¡A ¤£·|Åý¤H­Ì·P¨ìµL²á¡C®Ú¾Ú¤@¥÷³ø¾É«ü¥X¡A±Nªñ 15% ªº¬ü °êºô¸ô¥Î¤á³£´¿ª±¹L Wordle¡C

µo·s¸ÜÃD